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后勤保障处(后勤公司)狠抓食品卫生安全
发布时间: 2019-03-20 浏览次数: 876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着每个人的健康,是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保护线”。 为保障全校师生的饮食健康,我处(公司)狠抓食品卫生安全,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处(公司)领导高度重视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对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饮食中心监管人员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严格落实食品卫生安全的部门监管职责和各食堂档口主体责任,织密食品安全监管防护网,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有效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

        新学期开学前后,处(公司)主要负责人多次到食堂检查工作,指出要对进货渠道与食品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同时始终把师生的饮食安全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加强饮食安全监督、检查力度。

        饮食服务中心对两个校区的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监督检查和自查:认真检查经营场所及周边环境卫生,要求做到不留卫生死角,干净、整洁、卫生;检查经营场所的食品、调料等食品原材料的购进情况,查看购进原材料的相关资质证明材,要求食品原材料的购进必须索证、索票及原材料“三证”,并做好台账记录;检查食堂各类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检查许可证、健康证是否齐全有效,未办理许可证的经常场所必须办理,要求新增加的从业人员必须进行健康体检,取得健康证后方可上岗,并将变更人员的资料报相关管理部门备案;检查是否认真执行学校(幼儿园)食堂经营“十必须”、采购“十不准”。

         强化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实行每日“巡查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单,要求各餐饮企业严把“五关”:一是严把“采购关”,建立食品、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的采购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二是严把“厨房关”,门禁系统运行到位,杜绝非工作人员进入厨房,确保食品卫生安全;三是严把“加工关”,食品加工做到烧熟煮透;四是严把 “消毒关”,餐具做到“一洗、二冲、三消毒、四保洁”;五是严把“食品原材料检测关”,对食堂使用的米、面、肉、蔬菜、粉丝等食品原料进行抽样检测,检测涉及农副产品农药残留,米、面、豆制品吊白块含量,腌制菜亚硝酸盐含量等食品安全相关指标。

         今后我处(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大食品卫生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从严检查各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的执行情况,对违反食品安全法规及学校食品安全制度的单位进行下发整改通知单并采取严厉的处罚措施,确保广大师生吃得放心、学得开心,营造安全、和谐、文明、有序的校园环境。(文/饮食服务中心  李小萍    图/办公室  翁治捷、饮食服务中心  李小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