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战酷暑 献礼校庆八十载——2020年暑期后勤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9-08 浏览次数: 10


    “每一年暑假都是后勤部门展现良好精神风貌、体现坚强执行力的时候。”赤日炎炎,骄阳似火,后勤各部门勠力同心,奋发作为做好水电、餐饮、住宿、校园环境等各项后勤服务工作,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暑期工程修缮项目管理尤为显得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后勤各相关部门克服重重困难,顶烈日、战酷暑、抓抢施工黄金期,用实干保障项目进度,用汗水诠释爱岗敬业品格,共奏劳动者之歌。
    一是项目管理抓得实。受疫情影响,今年暑假假期相应缩短,工程项目立项、招标施工单位确定等工作也较往年有所延迟,种种因素导致暑期施工作业时间较往年缩短近半个月,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还存在项目分布广而散、招工难等问题,导致项目进展不确定性因素增加,项目监管和项目推进难度剧增。面对严峻的形势,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特别是涉及校庆工程的重点项目,班子成员多次协同相关部门深入实地进行调研督查,现场了解项目实际情况,解决项目进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要求施工单位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倒排工期,确保各个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各相关部门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经过一个暑假的奋力拼搏,在确保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的前提下,争分夺秒赶进度,尽最大努力抓抢工期,完成了20余项政府采购项目和60余项维修改造项目,其中包括青山湖校区路面、墙面修缮;文化墙修复、青蓝湖周边环境提升;瑶湖体育馆设施检修、校园美化和亮化、健康小道环境优化等30余项校庆维修改造任务。
    二是后勤服务常态化。暑假期间后勤员工坚持放假不放松,服务质量不打折,坚持执行值班制度,在各个服务点上均安排了专人值守,严格按照工作质量标准和流程,为留校老师、留学生以及提前返校的2000多名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的水电、餐饮、住宿等后勤服务保障。水电管理中心每天安排人员例行巡查水电设施设备运行情况,按照暑期维护计划,分区分时段对全校水电设施设备进行巡检,做好维护保养工作,及时处理突发事件,保障水电供应正常;饮食服务中心对各食堂烟道清洁、灭火器配备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自8月15起,为陆续提前返校的2000多名师生,增开一食堂,保证餐饮供应,并对原材料、剩饭剩菜和价格进行严格监督,积极引导师生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师生口味;瑶湖校区三食堂一楼利用暑期时间重新美化装修,装饰后的三食堂焕然一新,为迎接即将到来的80周年校庆增添了几分喜庆和校史文化氛围。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积极对接学工部门、各学院,协调做好提前返校学生的住宿安排,多次召开宿舍管理员工作会议,督促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做好学生公寓的门禁管理日常保洁、消毒消杀及安全巡查工作。为不断改善学生住宿条件,今年累计为学生宿舍更换损坏家具3700余套,累计为学生宿舍刮瓷2400余间;后勤服务大厅各窗口均安排人员暑期值班,及时处理报修、水电充值、门禁信息权限开放等服务需求;校园环境是后勤全年常态化工作之一,今年暑期正值南昌市文明城市创建复牌迎检,环境整治工作任务依旧繁重,在坚持做好日常保洁的基础上,加强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清理建筑垃圾;修剪绿篱草坪;更换新鲜花卉,为树木喷洒杀虫剂等,常态化保持校园干净、整洁、美丽。
    三是久久为功保开学。开学前后,各部门发挥通力合作、战酷暑、肯吃苦、能奉献、勇担当的良好风貌,全力做好后勤服务各项工作:一要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好工作,继续发扬能吃苦、能战斗、讲忠诚的精神,做好各项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二要创新服务举措,开动脑筋,用心思考、为师生细化各项服务举措;三要有优良的服务质量,积极营造“质量”文化,确保各项服务有质量、有标准,做一项成一项;四要把师生满意度作为服务成效的检验标准,尽力满足师生的合理诉求;五要廉洁自律,遵规守纪,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人人争当模范,做好表率,奋勇争先,为校庆八十周年献礼。(文/王芳斌   图/翁治捷)